旅游。爱。自在

旅游。爱。自在

Sunday, May 10, 2009

“贱”是生活中一种无奈选择

当有人高唱“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的时候,我横看竖瞧,我们的生活却也充满了贱。

  如果说道谁很贱的话,他一定会像回避说他是贼一样,甚至于比说他是贼更难以接受而恼羞成怒。但在我们生活中,贱又没有在谁的身上体现过?

  贱是一种生活常态。为了划价,我们贱过;为了孩子求学,我们贱过;为了赢得他人的尊重,我们也有意识、自觉地贱过;甚至于为了让交警少罚或不罚款,我们积极主动、乐此不疲的贱过。贱已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个元素,贱已经成为我们生活常态。

  贱是生活中的无奈选择。为了物业能认真维修厨房、厕所等生活必须用具我们贱过;为了看病,我们本能的贱;为了工作,我们心甘情愿的贱;为了果腹,我们又不得不贱;为了分房子,我们自愿的贱;为了评职称,我们屁颠屁颠的贱;为了家庭和社会和谐,我们有时必须贱到忍辱负重的没有人格和尊严;为了生 存,我们谁没有向掌握我们生活和工作命运的人贱到献媚甚至于再让我贱一点的程度?

  贱是生活的技巧,贱是生活的乐趣,贱是一种幽默,贱是一种素质,贱是我们生活中必不缺少的手段和内容。

  没有贱,我们就失去从讨价还价中得到乐趣;没有贱,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就寸步难行;没有贱,社会和家庭就是去了和谐;没有贱,我们可能会就在这个地球上消失。

  看来我们有时需要贱。但贱得有技巧、贱得要双赢,贱得一贱多得也并非难事。而如果要贱得伟大、贱得光荣似乎难度不小。所以做婊子也就别立牌坊,“婊”十次和再“婊”十次也没有本质区别,我们贱了几十年,再贱十年也无妨。

  贱是一种社会现象,已经成为一种人人贱而人人不承认贱的社会现象。如果我们正确的认识贱、承认贱,让贱成为我们多元的生活中的多元态度之一,这也是一种自我安慰。不想贱的人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有自尊的向我们拜拜吧,这就是我们的生活和现实。

  请那些不想贱和未曾贱过的人,尽管以后可能会更贱的人也不要在评论处说我阿Q了,省下你们的笔墨,我来自首:我就是阿Q。


文章摘自《http://www.hijiangxi.com/html/2008/10/18022540544.htm》

No comments: